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启幕

时间: 2020- 12- 01 08: 19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1月26日,由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科技厅和义乌市政府主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承办的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启幕。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宣布2020装博会开幕。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分别致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卢耀辉,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马牙长,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卡武拉,南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官员玛塔·阿布沙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宣布2020装博会开幕

徐旭在致辞中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中央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促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从2013年开始,我省每年举办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装博会已日益成为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合作、技术交流、商贸洽谈、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代表装博会组委会致辞

徐旭强调,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高端装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加快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相信今年的装博会一定能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开拓新视野,拓展新合作,提供新思路。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致辞

林毅表示,义乌将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大势,充分链接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义乌装博会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20装博会为期三天,以“智能、绿色、创新、应用”为主题,设置展览展示、贸易洽谈、会议论坛三大板块,展出规模4万平方米,来自全国10余个省(区、市)以及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企业参展,预计吸引3万余名专业采购商参会。展会将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新模式,通过5G直播、网上展厅等新技术,首开“线上装博”,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办展。线上展首批已邀请300余家展商入驻在线平台,利用云上秀、云洽谈、云论坛等展示云上装博,为线下展会赋能,实现“3+360天”展览新常态,打造360度全景逛展新体验。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开幕式后巡馆

同期,展会将举办各类配套活动,聚焦数字经济、产业互联,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制造产业融合发展及装备产业与智慧产业融合发展。此外,将继续举办“外国使节进义乌”、央企及重点行业采购对接会、义乌市模具制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多场专题活动。 来自法国、德国、印尼、肯尼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团体、机构代表,参展企业代表,贸易商代表,浙江省内各地市代表团等参加装博会。

观众现场体验展会新科技

今年的装博会呈现六大特色和亮点

一是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全面释放5G大能量。本届装博会主打数字经济与工厂智能化,嵌入5G信息时代,设置“工业互联网+5G”展区,邀请到海尔卡奥斯、航天云网等一大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集中亮相。通过搭建装博会平台,携手中国电信等5G技术网络运营商,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抢抓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后疫情时期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技术推动、产业带动,一体化推进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二是塑料产业链供应链集聚亮相,打造塑料产业“五位一体”专业展览。本届装博会塑料展区规模再创新高,全球塑机三甲之一德国德马格首次亮相,带来国际先进的技术产品;来自广东、湖北、上海等地的塑料行业龙头企业齐聚一堂,展会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凸显展会集塑机、辅机、模具、原材料、制品等“五位一体”的专业特色。

三是适应缝制板块市场发展新需求,提供特色产业柔性服务新方案。本届装博会增设数码印花专区,突出小规模、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吸引了德国拓卡奔马、日本爱普生、兄弟、汉拓、鼎立、杰克、天铭、元一、川田、威士、锦和、舒普、大森等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前来参展。同时,展会结合义乌产业特色,加强缝制板块服务工作,为用户定制个性化方案,帮助企业提升工业自动化改造。

四是激活展会云端服务,开启线上线下联动办展新模式。为帮助外贸企业在疫情常态化下有效开拓国际市场,精准对接外商需求,本届装博会利用现有国际渠道,在垂直行业内启动小范围、高频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准对接模式。现已成功举办15场线上对接活动及2场线下精准对接会,产品涉及机床、塑料、数码喷印、自动化、缝制、仓储物流等行业,共邀请到俄罗斯、英国、乌克兰、泰国等10余个境外采购商参会,累计服务中方企业50余家,帮助买家和卖家解决真实度难以验证、对接效果不好、行业专业度不够等问题。同时,在展会开展前两周开启“装备云展”,打造云直播、云展示、云新闻、云摄影、云平台五大云服务场景。

五是配套活动高端且丰富,引领智能装备未来风向标。本届装博会论坛活动以“1+6+N”模式全面铺开:展会主论坛——2020中国(义乌)数字经济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邀请来自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知名企业等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从宏观政策解读、案例分析鉴赏、互动交流三大层面开展分享对接,聚焦数字经济、产业互联,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制造产业融合,共同探讨在汇聚数智的大环境下,如何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应用发展成果,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展会期间,将同时启动服装、模具、塑料包装、仓储物流等6个专题论坛,开展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企名企、行业龙头企业参与的多场现场展洽采购对接活动,展示分享智能装备新产品、新技术和应用成果,深度对接智能装备制造业合作交流新需求。

六是现场体验显活力,立体化展示智能装备在各领域的应用场景。装博会期间,将举办“中国设计红星奖展”、装备云展、“护照”打卡、义乌模具行业职工技能大赛等多项互动体验活动,多方位、立体化展现智能装备在各领域的应用场景,让观众现场体验和收获“智能+”“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成果,彰显装博会的蓬勃生机和后续动力。

来源:省经信厅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