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浙报深度解读|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揭秘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密码

时间: 2020- 11- 03 12: 1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1月1日上午,在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温州市正式发布“温州指数”,晒出温州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2周年成绩单。

如何营造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聚焦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共同烦恼”,探索出40多条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123项率先破题的创新举措,有效提升市场主体认同感、获得感、安全感。特别是受疫情不利影响,今年9月底温州市场主体仍达到114.8万户,其中在册企业总量逆势上扬突破30万户、增幅全省第一。最近公布的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位。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回家乡倍亲切。”10月31日,温商张鹏飞站在温州市区江心屿岛上感叹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口中的“佳节”正是温州为企业家们专门立法设定的节日——“11月1日,民营企业家节!”

在节日前一天,江心屿公园经过精心“打扮”,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温州企业家。“以前为谋生计外出经商,做企业这么久也没太多社会荣誉感,最近这几年企业家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张鹏飞说。当天,200多名民营企业家佩戴着“民营企业家纪念章”,登船起航,栽树游园,寓意“扬帆起航”“青蓝接力”……隆重的仪式感,让这个节日实锤回应两年前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时释放的信号: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温州发展的深厚根基就在于富有活力的企业家群体和创新涌动的温州人精神。”温州市副市长、市“两个健康”创建办主任汪驰介绍,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5%,贡献90%的税收,92%的工业增加值,95%的外贸出口,93%的就业人员——9字打头的“59”经济格局让温州下定决心壮大民营经济“领头雁”。

2018年12月29日,温州启动对民营企业“关键舵手”关爱工作,通过人大立法程序,将每年11月1日确定为“民营企业家节”,这也是国内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民营企业家节”。

“亲商,不是口号,也不是一个过节形式,而是见诸日常行动。”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说,全市涉企部门常态化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党员干部走进企业听意见、出好点子解难题、找准路子促发展,与企业家凝聚起民营经济发展“一条心”。

给企业家“撑腰”,为民营企业解难,在政商交往过程中,如何让企业家放下戒心,让党员干部敢于走进企业开展服务?

用规矩约束人!温州创新推出“三清单一承诺”,即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不按规则办事行为承诺”,真正做到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重构新型政商“亲清”关系,温州还出台《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明确制定涉企业政策时,按照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的原则,邀请企业家参与讨论,提高政策适配度。

乐清俊郎电气便是受益企业之一。当地政府和国开行联合推出“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得益于该计划发放的2000万元贷款,俊郎电气拿下了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部分线路改造工程设备供应权等项目,订单金额超过1亿元。

俊郎电气负责人李志雄见证了企业家参与制定政策的过程。按照“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政府、国开行和企业三方以1∶8∶1建立资金池。“资金能否明确结算方式和用途范围?”在该计划专场问询会上,企业主提了许多具体落实建议。几天后,计划正式发布时新增了“贷款用途为厂房购建、设备购置、数字化改造、研发、流动资金”“不得用于对外投资及购买股票、期货、金融衍生产品”等内容。

“如果政策出台前没有针对性地听取企业‘关键声音’,企业很可能会因为资金监管规定不明晰而不敢尝试,那这一创新也将失去意义。”政策参与制定者、乐清市经信局企业科副科长陈小勇说,资金使用安全有保障,企业纷纷申请放款,目前已发放贷款4亿元。

在疫情影响下,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难题,扩大市场准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这些是量大而面广的中小企业成长的共同期望。如何找准痛点,对症下药?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沓文件。温州锁定涉企党员干部和中青年企业家,开设政商亲清学堂和民营经济学院,让干部和创业者同堂学习、携手破题。

“和机关干部‘亲密接触’后,我们解决问题配合更默契了。”温州华基生物公司副总经理温超群手机里有两份“同事”通讯录:一份是自己企业员工,另一份是他认识的机关干部“同事们”。此前,他在政商亲清学堂学习后,到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挂职3个月,每周至少有两个工作日在部门“打卡上班”。

企业家和干部的“朋友圈”打开了,政策制定与落实、结对帮扶与诉求,在阳光下更加精准匹配。“一起学习是手段,共同发现问题、携手破解难题才是目的。”温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说。眼下,温州正推出“亲清政商学堂2020升级版”,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系列活动,十家温州企业被全国工商联授营商环境监测点。

11月1日,在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温州跃居全国第6位。那么,如何发挥环境效应,激活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刀刃向内深化改革!温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创造性推进“两个健康”十大年度重点改革项目,开展“10+N”便利化行动,全面提升涉企审批运行效率。企业开办环节由4个流程精简为1个,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实现率100%;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通关执法、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跨境贸易管理全链条;出口退税实现全程无纸化、网络化办理,网上综合办税率95%以上。

针对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温州持续做减法,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在复工复产重要时刻,为了让企业及时准确地了解并用好各类奖补政策,温州政府部门就在原有“惠企直通车”产业政策奖励兑现平台基础上推出“抗疫专区”,让企业只需要点点鼠标就可以自动匹配适用政策,并且“零接触”“零跑腿”兑现涉企业奖补。奖补到账效率从原本半年时间缩短至13-50个工作日。“为了监督资金到账情况,工作人员还定期开展走访监督。”温州市财政局企业处处长胡钧说。

走访企业开展服务,会不会过度频繁影响生产?今年9月27日,温州出台《关于规范涉企工作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的实施方案(试行)》,率先推出20条精力减负措施,减少企业在应对部门服务、涉企执法等方面的负担,进一步规范部门涉企行为,让服务真正“惠”进心里。

“邀企参会应尊重企业意愿,年度频次最高不超过30次(含入企调研频次),不同频次间隔原则上不小于7天。”“开短会、小会和视频会议,尽量缩短会议时间。提倡‘企业家发言结束即离席’。”“凡邀企参会须登录‘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管理系统’统筹,做好记录留痕。”……“现在基层减负从机关事业单位传递到民营企业,很好地把握了政企之间的距离,让企业在轻松状态下接受优质服务。”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这样评价。

“你只管生产,我帮你殿后!”在温州,“减负”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不仅要体现在政务服务上、涉企行为上,还要全方位考虑企业安全。为体制机制强筋健骨,温州不断强化市场主体安全感,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好生态。

“在检察官宣告相对不起诉的那一刻,那位企业家连称‘想不到’。”近日,在梳理涉企轻微刑事案件不起诉案件时,平阳县工商联秘书长丁志峰感叹道。

丁志峰口中的企业家徐某是瑞安市一家明星企业的负责人。此前因公司涉及了一起跨区域倾倒固废污染环境案件,企业负责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为了弥补对环境影响造成的损失,徐某在案发当天就组织人员清理固废运回厂里,并请检测机构对倾倒点进行评估检测。然而再怎么悔过补偿,都无法免去法律的惩罚。

根据涉企轻微犯罪适用相对不起诉的社会评价考核机制,在优先保障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下,柔性执法传递司法温度。该案件迎来转机:经过系列调研评估,最终由平阳县工商联和平阳县检察院出具了考核合格的评估结果,并由检察官进企业公开宣告相对不起诉决定书。

“涉企柔性执法让我们看到了法理和情理的有机融合,也让我们更能安心生产。”平阳县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温建敏说。

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创业创新,温州先后推出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制度、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制度、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等机制,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对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大到轻微犯罪适用相对不起诉,小到停车违规提醒,今年温州的“涉企免罚清单”已经扩容至3400多项。

企业经营面临的风险多种多样,怎么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靠山”?

受疫情影响,温州不少外贸企业转战国内市场。然而,曾有信用污点的企业面临着被国内市场排斥的窘境。浙江敦豪斯五金工业有限公司由于曾向境外公司购买过咨询服务,但因财务人员疏忽,未及时申报代扣代缴税费,影响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国内大型招标项目对于纳税信用等级十分看重,许多公司看到我们B级的纳税评价结果后纷纷放弃合作,公司也因此错失好几个国内投标项目。”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林新量说。

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企业送上信用修复服务套餐,并驻点辅导企业发起信用修复流程,通过信用承诺、行为纠正等系列举措,帮助企业获得融资信贷、财政补贴、打通市场卡点提供信用支持。

企业成长过程中,监督缺位也是普遍存在的通病。供应商上门“说情”求关照,内部管理人员吃拿卡要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管理人员刚被开除又出现在同行企业中……面对企业这些内部“烦心事”,有关部门引导企业开展清廉民企建设:让有条件的企业在内部设立纪检部门,在产业链上建立反腐联盟;同时,根据企业法治需求,由纪委、法院、检察院等专业力量组建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

帮助企业对内“把脉问诊”治未病,对外提示风险化解疑难杂症,为企业健康加上“安全锁”。截至目前,全市首批建立“纪检部门”的55家民企,通过内控风险外联反腐,一年累计为企业节约费用5亿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