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省经信厅与省邮政管理局合作签约共推制造业与快递业融合发

时间: 2020- 10- 03 14: 5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9月24日,浙江省经信厅与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在杭州签订《制造业与快递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省经信厅厅长徐旭、省邮政管理局局长陈凯现场见证签约,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吕为民分别代表省经信厅和省邮政管理局签约。

《备忘录》明确:双方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为统领,以快递业“进厂”为工作重点,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浙江制造业与快递业融合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民生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实力。

《备忘录》确定了七个方面合作重点

01 工业互联网+快递

通过工业互联网,提升快递业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研发、服务、营销、租赁数字化管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推动快递业逐步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02 绿色生态+快递

双方积极探索建立涵盖绿色揽收、绿色分拣、绿色运输、绿色配送、绿色包装与回收“五位一体”的绿色快递物流体系。

03 企业码+快递

深入推进“企业码”在快递行业的应用,实现快递企业“三服务”的全流程在线、透明化办理、多场景融合。

04 装备制造+快递

共同推动适合快递运送等运输装备的解决方案,探索建立快递专用车辆技术要求或团体标准,力争在我省率先试点应用。

05 5G+快递

加快建设5G新型基础设施,重点在制造业与快递业融合发展企业、快递企业分拨中心等应用场所部署5G网络设施,优先在快递企业培育发展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推进5G在快递业的场景应用。

06 小微企业园+快递

推动各地建设为制造业提供物流快递仓储服务的配套小微企业园,与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园实行联动。

07 雄鹰行动+快递

在实施“雄鹰行动”过程中,支持快递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发展,积极争取快递企业来我省设立集团总部,协调推动有关投资项目列入各类省级重点项目,并在多方面予以服务和支持。

省经信厅厅长徐旭表示,推动制造业与快递业融合发展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此次战略合作是双方全面落实“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载体。双方将切实加强务实合作,按照协议内容逐项攻坚,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堵点,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陈凯表示,此次双方战略合作紧抓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结合快递业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主线,为构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奠定了良好基础。七个方面合作重点内容丰富,对于进一步助力我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的实施意见》,促进浙江省制造业与快递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与快递业转型升级,省经信厅与省邮政管理局就制造业与快递业融合发展进行了紧密协作。此次《备忘录》的签署,将令双方的战略协作全面加强。

省经信厅和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