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2020年浙江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安全出行,我们一起回家

时间: 2020- 01- 09 17: 46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月3日,2020年全省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对2020年春运相关情况作通报。

2020年全省春运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作春运相关情况通报




Q:今年春运什么时候开始?人流量大吗?

2020年春运从自1月10日(腊月十六)起至2月18日(正月廿五)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据初步预测,2020年春运我省将运送旅客1.36亿人次,同比下降3.05%。




Q:今年春运形势有哪些特点?


2020年春运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节前客流压力较大。2020年春节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全省高校放假主要集中在1月7日至16日,和春运时段高度重合,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四流叠加”,客流较为集中,高峰期主要集中在1月14日至22日。高峰期铁路部分重点方向、民航少量热点航线运力较为紧张。加上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旺盛,需要统筹兼顾客货运输。

二是道路保畅压力较大。预计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进出口流量将突破7000万辆,同比增加5%左右。其中出口总流量预计为3540万辆,日均88.5万辆,同比增加6%左右。1月19日、1月30日前后将出现返乡、返程高峰,出口流量预计超过120万辆/天。春节黄金周七天(1月24日至30日)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自驾出行流量大,免通出口流量预计将达224.9万辆/天,同比增长8.3%。由于出行时段高度集中在返乡、返程、黄金周三个时间段,高速公路疏堵保畅压力较大。

三是天气变化不确定因素较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气温总体以偏高为主,但有阶段性的强降温和寒潮事件。降水量全省大部略偏多或偏多,出现阶段性连阴雨(雪)的几率较大。冷空气活动总体偏弱,预计有4次左右冷空气影响我省。


新闻发布会现场



Q:今年春运,政府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积极谋划部署

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专门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元旦春节平安、和谐、稳定。

● 去年12月20日,省经信厅提前谋划,召开了全省春运准备工作会议,分析了春运形势,协调了有关问题,研究布置了相关工作。

● 12月27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各市、县(市、区)调整组建了春运工作机构,落实了人员、经费等。

● 1月6日省政府还将专门召开2020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高兴夫副省长将在会上作全面动员和部署。

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春运工作,确保春运安全、便捷、高效。

科学安排运力

● 铁路方面: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30对,同比增加39.5对,安排临客107对,比去年多增开10对

● 道路方面:共安排客运车辆(不含城际城乡公交)2.09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班车1.18万辆,包车9096辆)。

● 水路方面:日均投入客船1400艘、9万客位,同比日均增加客船300艘,1万客位。

● 民航方面:计划起降航班共约6.2万架次,同比增长4%左右。

强化应急保障

目前,各地各部门都修订完善了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并开展了应急演练。

● 高速公路计划布设清障施救待命点191个(并根据实际需要可随时增加)、投入道路保畅人员2838人、各类施救保障车辆675辆(巡查车120辆、大型拖车132辆、平板车180辆、轮胎抢修车95辆、吊机70辆、驳货车52辆、装载机26辆)。

● 吹雪车15辆、撒盐车98台、推雪机械168台,抗冰雪应急队伍200余支(应急抢险人员2300余名),储备融雪剂4500吨。

● 杭州机场投入应急救援备勤力量610人,运雪平板车100台、多功能除雪车5台、跑道热吹雪车11台、跑道冷吹雪车2台、航空器除冰车10台、除冰液洒布车2台、机坪融雪剂85吨、道面除冰液150吨、工业盐40吨、航空器除冰液260吨、航空器防冰液80吨。

提升服务水平

2020年春运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运输部门继续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

● 铁路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深入实施畅通工程,深化复兴号客运服务品牌创建活动。

● 民航以“九项便民服务举措”为主线,在全行业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旅客服务水平。

● 共青团系统也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突出贴心服务,打造温暖春运。

● 各级工会结合送温暖活动,继续抓好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工作,配合企业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包车、协助网上购票等服务,帮助返乡民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

● 人社部门深入开展欠薪整治行动,确保务工人员舒心安心回家过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