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 > 数字经济

温州5G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 2019- 06- 18 14: 26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经信局 字号:[ ]

日前,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等4家公司发放5G商用牌照。去年以来,我市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已紧锣密鼓地开展基站建设和各种场景试点,为商用做准备。

 

去年11月,温州电信开通了温州首个5G实验基站,截至目前已完成1200个5G网络预规划,并在市区、瑞安、乐清、苍南、平阳、永嘉、洞头等地开通5G应用试点基站,上半年完成市区核心商圈的基站配套建设,计划到2020年温州城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温州移动已实现市政府、滨江CBD等核心城区的覆盖,预计下半年将覆盖温州核心城区。温州联通方面称,计划年底前实现对市区重点区域的覆盖。

 

在5G行业应用融合方面,我市运营商积极开展5G+融合应用和创新应用,包括智能制造、医疗、教育、环保、电力、社会治理、农业等领域,并取得显著进展。

温州电信积极推进电竞产业、平安建设、VR/AR、农业等领域的5G应用研究,搭建全省示范性的应用场景。今年4月,温州电信拨通全市第一个5G电话。近日,温州电信联合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同开发全省首个、全国领先的5G农田大脑系统,并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该系统利用5G网络实现对全流程农业大数据的实时采集,对无人机和稻田机器人远程控制、数据采集和高清直播,对数据分析后实时传输到艾米农田大脑系统,为农户在各个农作节点提供最佳解决方案,让农户足不出户完成整个巡田工作。

温州移动主要聚焦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视频娱乐、智慧旅游、智慧制造和机器人与AI八大行业需求,开展VR/AR、超高清视频、车联网、联网无人机、远程医疗、智能工厂以及智能安防等七大应用场景。成功打造了全国首家5G眼科远程门诊、全国首例两省三地六校“互联网+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活动,以及VR景点直播、马拉松高清直播等活动。通过5G+工业互联网,温州移动助力温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作为温州第一例5G+工业互联网应用,瓯海鼎业包装机械在机器换人的基础上,借助5G技术实现机器联网、远程控制等功能,大幅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附加价值,实现70%的生产效能提升和2500万以上的销售收入增长。目前,温州市首家5G移动营业厅“人民路营业厅”向市民开放5G体验,提前感受5G上网和“5G+4K”直播。

温州联通已经帮助多家传统企业搭建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的智能样板工厂,并在滨海园区设立温州联通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和网络保障。温州联通已与瑞立集团、凯泉泵阀等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与“瑞立集团”的合作项目被工信部列为“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项目”,树立智能制造企业信息化标杆项目。目前,温州联通在铁路温州南站二号候车厅、联通车站大道营业厅、联通大楼体验厅等搭建有体验场景,可以让市民通过参观5G基站、通过5G+VR观看视频、试用5G手机等多维度感受5G网络。

 

据了解,想要使用5G网络,需要换5G手机,但无需换卡、换号就能体验5G高速上网以及语音业务。关于资费,运营商表示,5G时代的流量资费“不会比4G高”。温州移动方面透露,随着我国正式迈入5G商用时代,性价比更高的流量套餐将会陆续推出。温州联通方面表示,5G收费模式跟4G相比,会包含更多流量和内容,按照国家对运营商提速降费的要求,联通会根据5G业务的技术特点研究新的计费模式,相信性价比也会很高。

现阶段,5G手机的选择余地不大,且售价不低。有专家预测,下半年会有更多的5G终端(包括手机、平板等)出现在市场,亲民价格的5G手机还是要等到明年。另外,在5G网络“落地”之后,4G手机还可以继续使用,毕竟5G相关的一些应用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