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 > 数字经济

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温州!为何中小企业敢大手笔投入研发创新?

时间: 2019- 12- 17 11: 34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2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将目光再次聚焦温州,以《把钱投向研发 温州中小企业为何敢做》为题,用长达4分4秒的时间点赞温州民营企业发展。

刊登如下:

在人们印象中,敢于在研发上大投入的都是大企业,然而在中小企业超过90%的温州,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位居浙江省第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温州的民营企业为何敢在创新上加大投入?来看记者在温州的一线调研。

记者来到温州时,正好赶上温州举办民营企业人才周,在人头攒动的招聘现场,记者看到了很多外国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BYOn6YYlhUOzT2ibVujU0OGiaRRtVWWUfHkJWlDkJFfUWITFrM3B9nu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意大利建筑设计博士:这种类型的对接大会我是第一次参加,非常好,我非常想来中国发展。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hVciaHF0xOesMDiaj5CcGmeJiaz4yRKViaQwuZ3CGkG1d1lJ6stfEOBbz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法国计算机技术博士:我们有这样的项目,让我们给别人看,非常好。

600多名国内外的博士、专家等顶尖人才,这对于很多求贤若渴的温州企业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N1JyNWgic38D8XaybRLCm8quxDwWafdEdHTnrrDbSq0ByDjwQnyn36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温州企业负责人:一些3D应用的技术,包括我们能不能在温州做些合作,我们想对接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zv74UcgjrXdBZuUb7NWkWkgQaicq8KYDHKFjRv0HUE1lTBb8PcQDD3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温州企业负责人:我感兴趣的就是我们自己这个行业的,建筑设计这一块。

如今的温州,招揽人才抓创新,提升实业竞争力,成为头等大事。

破解难题,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创新生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xtibo25HZqFU0e4XplL5TcTLcruXkJa3QoP3NaAYoW4rfpHUH6AeHU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浙江格兰堡激光科技公司总经理 干贤德:原来我们这个产品都是要跑到深圳去做的,花很长时间,人还要蹲点蹲在那里要跟他进行沟通,现在在这里的话,我们直接跟他进行一个现场沟通,成本低很多。记者:低多少?      干贤德:我们这张卡是1300多块钱,在这里只要550块钱。

在这个院子里,有上亿元各种电气领域的大型试验设备,干贤德企业的新产品,不出院就能完成大部分的试验,研发周期从原来的两年缩短到半年,研发成本下降了一半,产值更是以每年40%的速度在快速增长。

浙江格兰堡激光科技公司总经理 干贤德:我个人觉得在这里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因为比起其它的企业来讲,我们有强大的后盾保障。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lKTCoSj6XibIUcQ0v6XEMiaubRdrX4Zk1CR4mnNfZoiaRXJcxhwpjDaNg/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如今在温州,这样的产业创新综合体遍地开花,涵盖精密磨具、印刷、软件和信息、智能仪器等32个领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Qof7WkRibjZ9Y4GWmmJIYmG83OUSsV8wianoAgsUCnjOVcuMywRBibJA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用最大的诚意为中小企业打造创新热带雨林,温州的努力,正在让越来越多的温州中小企业有了发展的底气。在创新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手笔。

这家电动马达制造企业,拿出15亿,引进世界顶尖设备,向行业高精尖迈进。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1y7y2C0jtzptBhLIPibca52pfC99icL2JCfLnL21G45PUwC4jicniaXaM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家汽车开关配件生产企业,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研发人员,几乎覆盖了设计、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

这家生产金属材料的企业,自己投资搭建省级复合材料研究院,企业每月就有10多款产品上市。

记者手记如今在温州,很多企业重新做回实业,去除浮躁,埋头搞研发,真正转向依靠创新实现转型。在这篇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中,同样缺不了政府的作为,搭建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让创新落地,把实业做好,这是温州的努力,也是中国经济的选择。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J2jtS98cNzIgKEhhYLTSkk92OZpCLc9qdQrhBDYib19c58440EWic9RicoAGq79BpFT4cKICx04DqcXkaJAa2sr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新闻+

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并提出相关意见加强指导,同时将及时总结推广温州经验。

温州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建设为契机,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出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41条和配套政策举措80条,这些政策意见最终细化为146项具体责任清单。

同时,考虑到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市在“146清单”之外,建立了“146+X”的与时俱进解决企业新问题机制。

此外,我市还谋划了“128体系”。“1”,就是一条主线,总体要围绕“全面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这条主线。“2”,就是两个核心规划,分别是《温州国家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规划》。“8”,就是八大攻坚,即聚焦高能级创新平台、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性改革举措、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十大关键性科技指标等8个方面开展攻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