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 > 数字经济

我市率全省之先开通窄带物联网

时间: 2018- 03- 27 09: 16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经信委 字号:[ ]

出门在外,用手机就能将家里的窗户关上;家里的电表每个月自动回传数据给供电局,不再需要人工抄表……记者3月25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窄带物联网将完成对温州全市覆盖,很多远程连接、自动控制等“未来场景”很快将实现。

市经信委信息资源与信息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到2018年底,全市信息基础设施“云-网-端”架构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建成辐射全市、畅通快速的全光通信网络。

窄带物联网将使城市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给城市管理、百姓生活、产业融合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前我市已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窄带物联网(NB-IoT),将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等领域。

今年我市将力争年底前新增窄带物联网基站2000个。依托智能小区示范试点等工作载体,大力发展智能抄表、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慧城管等智慧化应用,支持通信运营企业、制造企业与消费场所、社区等开展合作,建设NB-IoT产品示范中心,推广消费智能终端,促进个人消费的数字化、智能化。

“之前收费停车场可能存在车主跑单的情况,而智慧停车公众服务系统则会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旦出现跑单,窄带物联网系统会及时提醒管理者,同时也节省了人工。”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平台也可向公众提供多样式、多渠道的停车即时讯息,提高停车场利用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