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 > 数字经济

2017我市“两化”融合指数和增速均列全省第4位

时间: 2018- 02- 02 08: 51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经信委 字号:[ ]

“智能制造拥有制造本身及制造行业的两极含义。与美国相比,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在1月31日下午举行的温州市“互联网+先进制造”创新论坛上,百度云首席数据科学家沈志勇的一席话让人闻到“两化”融合带给传统制造业蝶变的气息。一组数据同样也释放了令人欣喜的讯号:2017年全市“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2.41,较上年提高3个点,指数和增速均列全省第4位。

刚刚经历过资本市场动荡的庄吉集团,也已经迅速搭上了“两化”融合的这班快车。在论坛上,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桦现场分享了“两化”融合的经验与成果。从2015年8月开始,公司投资1.65亿元打造智能工厂,实现了服装定制周期从原来25天缩短为5天,生产成本节省1/4以上,生产效率提高4倍以上。同时,企业改变了传统服装销售模式,实现互联网平台上C2M点创新营销方式,让消费者可以平民化的价格定制高品质个性化的服装。

庄吉的“两化”之路,正是我市传统鞋服行业实现“互联网+先进制造”的缩影,他们均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实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而从全市范围的各大产业来看,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路径选择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在传统机械、化工、汽摩配等行业,欧珑、晨泰、力诺、华峰、长江汽车等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产品研发升级;在装备、电子等行业,万控、维融、依特诺、迦南科技等企业,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远程运维模式创新,从传统卖产品逐步向卖服务转化;在电气、汽摩配等行业,正泰、华仪电器、瑞明集团、瑞立集团等企业,开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实现网络协同制造,促进产业升级。

随着“两化”融合工作的不断深入,市经信委昨天发布了过去一年全市“两化”融合的成绩单:瓯海成为全市第四个省级“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森马服饰等7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总数居全省第3位;庄吉服饰等15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总数居全省第3位,5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12家企业入选浙江省第一批上云标杆企业,新增1.5万家上云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三;长江汽车等16个项目入选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正泰集团等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8家企业获得市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称号。

据悉,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市经信委将积极对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重点在电气、汽摩配、泵阀、鞋革、服装、专用设备、等重点产业,围绕大规模个性化9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柔性制造等9种典型“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模式,力争2018年分行业培育5家以上典型企业,全市推进100个以上“两化”融合重点项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