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 > 数字经济

温州去年新增“上云”企业1.78万家

时间: 2018- 01- 30 09: 07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经信委 字号:[ ]

温州“企业上云”步伐不断加快。记者近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去年全市新增“上云”企业17810家。其中,正泰、奥康、华峰、金卡智能等12家温企获评浙江省首批“上云”标杆企业,约占全省总量的10%。

推动“企业上云”是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路径,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工业企业的深度运用,将提升企业的发展动能与综合竞争力。

在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上云”正在改变企业生产生活方式。通过云平台的建设,企业实现了销售预测准确率、产品设计效率、设备利用率等提升,缩短了产品设计周期、交货周期等。“相比传统需求分析、设计开发及测试实施的流程,通过云平台可使周期从2个月减少至2周,工作时间缩短77%。”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分析。

“企业上云”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必要渠道。2016年以来,华峰集团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已达1300多万元,其中上云投入累计过千万元。通过ERP、OA、MES、BI上云,打通了从订单、采购、生产、物流到交货的各个业务流程环节以及财务自动生成凭证,提高了信息、资金以及物品的流转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水平。金卡智能集团则自主研发或借用阿里云推出的易联云、能源云平台、智慧燃气云平台等多个云服务平台,可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提高了用户与燃气公司之间的参与度,方便居民用气的同时提高了燃气公司的管理水平,为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居提供依据。

为激励温企借“云”加速走向智能化,助力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去年以来,温州多措并举助推“万家企业上云”。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瞄定工作目标,针对不同行业和企业的发展特点,重点打造“行业云”和“区域云”、培育“特色云”,通过制定差异化的‘企业上云’策略,带动广大企业“上云”。下一步将继续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社会合力,全面推进企业上云。同时,以标杆企业为典型示范,发挥技术专家作用,鼓励更多工业企业“深度上云”,打造云产业生态圈,让温州智能制造步入“快车道”。(记者 邵卢静

>>>企业上云数据

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年全市新增上云企业17810家,完成率133.86%。其中,鹿城3278家,完成218%,瑞安3179家,完成167%,泰顺321家,完成160%,排名前三。

从云应用服务商来看,中国电信6467家,中国移动5148家,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988家,排前三。

从上云内容来看。云办公5640家,营销上云3292家,协同工作工具上云1474家,排前三位。

浙江省首批“上云”标杆企业(温州市)

●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

●华峰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

●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