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3/2022-00054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10-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项目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 10- 27 16: 26 访问次数: 来源: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各县(市、区)、海经区、高新区(经开区)经信(经发)局、财政局:

根据《关于印发<温州市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办法>等10个办法的通知》(温经信发〔2021〕31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项目申报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型

(一)温州市制造业创新中心;

(二)温州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项目;

(三)温州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二、项目申报条件

(一)温州市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条件

1.牵头单位。在本市范围内注册的,在相关领域内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业界影响力的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均可作为牵头(依托)单位。牵头(依托)单位为企业的,已建成国家级或省级企业技术中心,R&D占比3%以上。牵头单位为高校的,要求已建成省级重点学科。牵头单位为科研院所的,要求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及服务能力居全市领先位置。

2.成员单位。应包括3家及以上在本领域排名居前的骨干企业,5家及以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且应包含2家及以上在本领域具有一定基础的科研院所或高校。

3.创新团队。形成有较高行业影响力的核心带头人及创新团队,技术核心带头人要求年龄在65周岁以下,具备正高职称,创新团队人数10人以上。

4.运营机制。创新中心战略目标方向明晰,符合市场需求,首年度项目研发已制定明确的技术路线图,并具备一定的基础。各成员单位形成合作协议、责权利清晰,建立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机制。

5.资金场地。运营资金筹集方案明确,且一般不少于100万元(不包括研发设备);自有运营及服务场地功能布局明确,且不少于300平米。

(二)温州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装备申报条件

1.在本市范围内注册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管理规范,依法纳税,并在温州市境内的研发、生产,上一年度新产品产值率在35%以上的企业,可申请认定。

2.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创新程度。申请企业掌握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率先对产品技术性能进行根本性改进,使产品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取得标志性突破、产品应用领域有重要拓展,在全市同行业具有引领性。

3.产品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申请企业通过其投资主导的技术创新活动,在国内外对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依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采用的控制方法或嵌入式软件已登记软件著作权);或者通过依法受让取得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4.产品具备相应的设计制造售后能力。申请企业具备产品设计及主要关键部件的制造、组装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以及具备批量生产的基础条件,产品市场前景好,产品销售收入达500万元以上或销售两家及以上。

5.产品具备相当可靠的质量保证。由具有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测试出具相关证明。属于国家有特殊行业管理要求的产品,必须具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批准颁发的产品生产许可证;属于国家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必须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

6.产品具备先进的技术水平。产品近三年内通过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技术在同类产品中应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温州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申报条件

1.申报企业应在本市范围内注册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企业运营和财务状况良好,亩均效益评价在B级以上。

2.申报企业符合我市产业导向,符合国家、地方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3.申报企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需符合《温州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标准》。

4.申报企业近年来持续投资进行智能化改造,其中数字化车间近3年累计投资额不低于2000万(其中鞋服行业不低于1000万),智能工厂近3年累计投资额不低于4000万(其中鞋服行业不低于2000万)。

5.申报企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已经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营,具有技术先进,应用成效显著,示范带动效应强,并自愿配合开展试点示范推广活动。

三、项目申报要求

项目的申报流程、相关资料和评定程序具体见《关于印发<温州市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办法>等10个办法的通知》(温经信发〔2021〕31号)。

(一)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准备相关资料,于11月4日之前向属地经信部门提交纸质材料及电子版;

(二)各地经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于2022年11月9日前将推荐文件、纸质申报资料和电子版一式两份报送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

市经信局技术创新处,88968072,88968058;市财政局工业商贸处,88516528。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10月25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