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场景重大改革需求研讨会暨各市经信局长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 2021- 06- 04 10: 2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6月2日,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场景重大改革需求研讨会暨各市经信局长工作座谈会在桐乡召开,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君青作交流发言,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主持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数字化改革重点工作实践充分结合起来,以学习推动实践,以实践促进学习。会上,11个设区市经信局负责人汇报交流了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场景谋划、细分行业产业大脑运营机制和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地方门户建设情况。

会议指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以来,全省经信系统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照责任单、作战图,积极协同发改、科技、商务、金融等部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比学赶超、赛马争先,不断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探索和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特别是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例会召开以来,全力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应用场景建设,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明显提速。

会议认为,从全省看,通过“一赛一会一研讨一培训”等系列组合拳,谋划了一批多跨应用场景;开展了首批细分行业产业大脑“揭榜挂帅”;新推进30家“未来工厂”试点,并遴选36个产业集群(区域)开展新智造试点。从地方看,各地均已上线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积极参与省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揭榜挂帅”,全力谋划并上线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多跨应用场景建设;广泛发动并参与省细分行业产业大脑试点,积极探索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运营机制。

会议强调,务必准确把握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入谋划建设多跨应用场景。要深化定义“懂”场景,增强广大干部对多跨应用场景的认识和理解;要开门问需“找”场景,围绕“重要窗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任务,找准改革需求,聚焦痛点难点堵点,开展核心业务梳理;要揭榜挂帅“建”场景,抓实首批揭榜场景的开发保障,尽快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要加快推进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各市县要积极参与细分行业产业大脑“揭榜挂帅”,加快上线“高频次、高权重”应用场景;要坚持公共属性、企业主体,积极探索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运维机制;要全力打造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新智造体系;要省市县协同推进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建设。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推动首批12项数字经济系统“揭榜挂帅”多跨应用场景落地,争取尽快“突破一批、完成一批、上线一批、推广一批”;要加快推进第一批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取得进展;要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构建以“未来工厂”为引领,以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体系;要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加强理论制度研究和创新突破。

会议还分析了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就下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下半年,全省经信系统要聚焦数字化,补短板锻长板夯基础强特色;要聚焦稳增长,防风险强服务拓市场扩投资;要聚焦育主体,全力推进“五企培育”;要聚焦谋长远,谋划实施工业碳达峰行动。

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巨石集团党建及未来工厂建设情况。

省经信厅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专班各工作组及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11个设区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浙江经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