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推动“温州制造”卖全球——温州召开C2M超级工厂现场推进会

时间: 2021- 06- 10 08: 49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C2M超级工厂培育要聚焦两大目标,一要推动‘温州制造’卖全国,二要推动‘温州制造’卖全球。”近年来,温州全市被列入浙江省首批C2M超级工厂培育对象多达15家,居全省第二。温州市经信局还被浙江省经信厅评为浙江制造拓市场最佳服务单位。如何继续大力推进相关工作?6月9日,温州市经信局在奥康集团召开C2M超级工厂现场推进会。

何谓“C2M超级工厂”?从字面上来看,C2M中的“C”自然代表的是终端顾客,“M”则代表的是制造商,也就是工厂或厂商。C2M模式就是让商品从厂房一生产出来,就直接坐上快递来到消费者手中,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周转环节,促进了供需匹配,有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C2M超级工厂培育也是温州制造拓市场“春雷计划”的核心工作。此次现场推进会全面总结了温州市C2M超级工厂培育成绩,分析了“春雷计划”面临的新形势,计划充分利用好阿里巴巴等国际化电商大平台,通过围绕C2M超级工厂打造、产地直播基地建设、产业带千万订单等目标,在去库存拓市场促销售、在打造线上国际营销渠道、在培养制造电商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奋勇冲刺“半年红”,推动温州制造抢占更加广泛的国内外市场。

此外,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所处的环境、内在的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人们对高质量产品和高品质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市场格局的不断改变,企业面临供应链不稳定、综合成本大幅提升、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开展超级工厂培育正是应对这些新形势、新问题的有效举措,既是市场的需要,也是企业生存的需要。”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解释道。

本次现场推进会就对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温州市第一批C2M超级工厂进行了表彰授牌。

“C2M模式将助推企业升级,让其从单一的产品设计研发,向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渗透,包括定价、营销、服务等,历经‘孵化、种草、首发、日销’四步,为市场提供合适的产品,而不是像过去一样闭门造车。”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如是说。

奥康集团代表则希望C2M模式可以帮助企业走出属于自己的“创新发展路”,“C2M超级工厂模式有三个特点:反向订购去库存,智能定制更高效,个性定制更舒适。奥康下个月就会正式启动C2M智能制造工厂工作,实现‘从过去一天生产2000单一样的产品,到一天生产2000单不一样的产品’的转变。”

据悉,本次现场推进会是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温州制造拓市场“百网万品”“春雷计划”和C2M超级工厂培育工作而召开。温州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经信部门负责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等100多人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