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云消费时代,温企如何求变?

时间: 2021- 05- 08 16: 24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不久前,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关闭了位于浙江杭州市延安路和庆春路交叉口的门店。这是美特斯邦威在杭州最大的门店,也是全国首家O2O模式体验店。这一事件被放置到一场舆论的中心,引发外界对线下实体店转型升级的思索。特别是有着市场大市之称温州,面对线上云消费带来的挑战,从生产、渠道、服务等环节的变革中挖掘开拓市场商机,探索全新的数字融合发展之路。

直面消费者客户

从传统工厂到精益生产

从传统的等订单上门,到根据消费者信息色生成订单,由零售商来认单,再交由制造企业生产,这一营销模式让浙江彦林科技董事长宋伟引以为傲,“通过市场供需的数据洞察撬动制造环节的变革,制造工厂从过去直面‘企业客户’转向直面‘消费者客户’”

通过线下零售积累的人脉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积累了各大零售商和买家的地域分布、年龄构成、销售时间等数据,据此来确定产品并合理定价,目前该企业合作伙伴中不乏国内外知名企业。

云消费时代,我市一批优势鞋服企业率先开始变革工业化流水线批量生产的传统模式,凭借“互联网+”的风口,探索从顾客到工厂的定制新模式。消费者直接通过平台下单,工厂接收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订单,根据需求设计、采购、生产、发货,消除库存顽疾。当前庄吉、报喜鸟、东蒙等一批温州服装品牌企业正通过个性化定制寻求转型,个别中小型服装企业的私人定制占比甚至从30%提高到前所未有的70%。

而线上下云消费为传统工厂到精益生产提供数据支撑。当前我市部分制造企业打造以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核心的超级工厂,通过构建“极短链路”,使得生产更精准、价格更实惠。事实上,不少温企早在几年前就开启了以C2M模式实现转型升级的探索之路。如威马汽车温州工厂经过前期探索已创新实现了C2M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实现从消费端拉动制造流程与供应链。

提升消费体验

提供丰富应用场景

电商冲击一度引发线下实体关门潮,在温州服装商会会长池慧杰看来,步入云消费时代体,验感才是线下门店的核心竞争力,要着力在场景、产品、搭配、服务以及支付等各个方面提供良好的体验,才能留住消费者。

早在几年前,温商就不断探索渠道升级举措。以此森马牵手购搭共创智慧零售新模式,购搭魔镜多次出现在森马订货会上,代理商们可以现场快速体验服装上身效果。森马与购搭魔镜联手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进行全场景、全要素人文服务,满足消费升级时期用户的消费诉求。而莫好克洗涤公司品牌线下门店可以在到家服务、洗护养护等环节帮助消费者得到更完善、专业的服务和保障。

满足客群的消费新场景成为不少温商升级线下渠道重要内容。L-DIAMON品牌定制主理人郑麦举例说,不少男士对外在形象缺乏打理意识,他们很渴望专业的定制机构提供时尚搭配建议,为此走访了国内外30多家独立设计师品牌,搜集他们个性化的作品融入到店铺的服装搭配中,让客户到店体验感很好,满足男士们的需求。

“过去很多服装品牌用铺店的方式去占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能更加理性地去优化、做精线下布局。”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来温调研时表示,未来服装实体店肯定不会消失,要在提升消费体验中重塑造优势,做足线下购物情感交流,这是线上虚拟营销所难以具备的,也是线下实体的未来发展趋势。

营销渠道数字化

上下融合拓展新销售时空

众所周知,库存积压已经成为企业的最大负担。 云消费时代,如何更加精准吸引顾客来消费,我市不少制造业探索渠道数字化改造,实现全域营销。

对企业而言,实时库存量往往决定着企业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发展状况,对现有营销体系数智化建设进行升级,运用数字化分析后,可以精准分析市场情况,减少库存,实现全渠道高效运营。面对疫情对线下实体冲击,正是凭借渠道智能化改造,红蜻蜓充分实施精准营销,实现率先突围。

而奥康借助阿里数据技术,实现门店、顾客的全面数字化,实现商品、交易、数据、服务的数字化升级与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同时,以线上小程序为依托,聚焦社群经济,实现奥康全民营销、经济共联。在“奥康奥莱”上线一个月,就裂变了超过3.6万家“奥康云店”,而“奥康奥莱”线下数字门店的落地,则让“云+”战略布局生态完整化。

这样的案例正成为传统制造企业营销渠道数字化的靓丽缩影。“推进线下线上融合,让二者发挥出各自所长,将成为线下门店发展的突破口。”池慧杰认为,服装品牌需要在困境中看清方向,要在线下门店的物力、人力基础上,打通线下与线上的连接,运用好私域流量,完善销售人员的培训与业绩考核机制,让线下门店在线上延伸出新的销售时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