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陈伟俊: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大抓制造业,打造面向未来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时间: 2021- 05- 20 09: 0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今天召开。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大抓制造业,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为建设“五城五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奋力谱写好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温州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施艾珠、王军、厉秀珍、汪驰、陈胜峰等参加。会前,市领导参观了温州制造业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和好产品等展览。会上,以专题片形式展示了“温州智造奋楫扬帆新征程”,表彰了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龙湾区、永嘉县、正泰集团、奔腾激光作了发言。

陈伟俊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制造业在支撑全市经济快速回升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他指出,对标建设“重要窗口”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认清新发展格局、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改革赋能、碳达峰碳中和对市场环境、生产模式、发展路径、产业导向带来的变化,抢抓制造强国战略窗口机遇、国家战略叠加历史机遇、消费结构升级转型机遇、疫情时代倒逼机遇,在产业发展导向上突出数字化、服务化、绿色化“三化”融合,布局上强化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生产集约“三集”发展,要求上注重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三链”协同,水平上坚持优存量、拓增量、提质量“三量”齐升,抢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陈伟俊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构建和落实“3+4+5”工作体系。

以“三千三万”为目标,推动超亿元制造业项目招引建设、降本减负、企业智能化改造和“5+5”产业集群规模、规上工业企业数、新增企业上云数实现新突破,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以“四大倍增计划”为抓手,实施数字经济发展倍增计划,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融合应用;实施科技型和高新企业倍增计划,加速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转化;实施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倍增计划,大抓“链主型”和关键企业招引,争取更多重大生产力布局;实施上市企业数量倍增计划,形成与全省第三极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以“五大行动”为突破口,开展标志性产业链培育提升行动,抓好产业基础再造,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智能制造转型行动,提升前端研发设计、中端智能制造、后端品牌质量水平;开展循环枢纽构建行动,拓展国内外市场,深化区域战略合作,加快新消费高地建设;开展重大平台提能升级行动,增强创新平台影响力,提升产业平台支撑力,强化产学研体系协同力;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大力培育发展雄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链主型”企业。

陈伟俊要求,要始终把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作为“一把手工程”,提升政策精准性和时效性,高标推进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和十大品牌落地,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在“六比争先”中抓落实、开新局。尤其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贯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始终。

姚高员要求,要聚焦抓落实,把目标细化到点,把任务分解到位,压实属地责任,强化协同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见到实效。要聚焦优服务,把服务好企业当做天职,建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深化“三服务”2.0版,更好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持续擦亮温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来源:温州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