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温州鹿城:从“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

时间: 2021- 04- 16 14: 58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今年,是“中国鞋都”命名20周年。

2001年9月2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工业协会联合发文,授予温州“中国鞋都”称号。

廿年风云激荡、潮涌瓯江,作为温州鞋业集中度最高的鹿城区,一场产业变革正蓄势而发。

——加快建设“一都三城五区”,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这一目标被浓墨重彩地写入去年鹿城区委九届十次全会和今年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

近日,温州日报记者蹲点鹿城,探寻“中国鞋都”跨越之机遇与挑战,探求政企携手发展之路。

聚势蓄能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皮鞋、眼镜、打火机,是外界对温州产业印象中的“老三样”。温州鞋业成就过辉煌,亦曾跌落谷底,尤其是近年来,劳动力成本高企、原材料制约趋紧、工业用地不足、市场竞争白热化,令传统制造业短板暴露、生存维艰。

温州鞋业,走过40多年风雨历程,承载着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温州人筚路蓝缕的创业创新史,更是近年来温州打造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的核心产业之一。

温州鞋业,如何聚势蓄能、涅槃重生?

在“中国鞋都”命名20周年之际,鹿城以“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将打造“世界鞋都”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结合起来,致力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鹿城力量”。

走进巨一鞋业的生产车间,一条现代化高端全自动流水线跃然眼前。在流水线的源头,一双双鞋帮经过电脑360度扫描后进入作业区,全部操作工序均由智能机械手完成。

在这里,原本“各司其职”的定型、整理、注塑3条流水线合并为1条,为企业节省生产空间30%以上。同时,实现减员20%、产能提升35%,产品合格率从原先的85%跃至98%。

“鞋企早已不是‘人工缝线、手制上胶’的样子,我们将一些工艺要求较高的技术岗位,改由机器人执行,智能化改造成效明显。”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潘建中介绍道,海外客商对此大感兴趣,即便去年全球疫情蔓延,也挡不住海外订单的热情。

智能化生产的巨一鞋业,已然是鹿城鞋企“实力担当”的一个缩影。在这座以“国字号”命名的鞋都里,每一秒都在刻录着质量与效率——

鞋业中流传的一个“朝九晚五”的故事,从侧面反映出鹿城的向心力——一位外地鞋企老板曾感叹:早上派出八九个采购员到鞋都,晚上回来可能就只有四五个,其他都留在了当地鞋企。

全世界每7双女鞋中,就有一双产自这里;“60分钟”车程内,可以配齐出产一双鞋子所需的200多种设备、材料、配件;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50多万,集聚于此;全年生产各类鞋子超过10亿双,年产值达400亿元。

从高端制造的智能机器人,到纵贯全球的时尚设计链;从基于5G技术的“透明车间”,到未来已来的“未来工厂”……走过20年风雨的“中国鞋都”,记录着一代代温州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创业历程,更见证着温州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涅槃崛起的新希望,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政企联动

扩大世界级产业影响

世界级的产业集群,首先要有世界级的产业影响力。

当前,国际国内鞋业变局显现,全球疫情倒逼海外市场分化,新格局下危与机并存。凡此种种都在预示着,产业新势力有可能诞生。

鹿城,于变局中酿新局,于危机中蓄新机,政企携手深度谋划、果断行动,“以创新为魂、以发展为要”的鞋业生态体系,正逐步成型。

鞋都名镇建设、时尚名师集聚、智造名企培育、创新名品提升,鹿城从四大工程入手,将在生产制造、创新研发、数字经济、品牌打造、生产生活配套等方面实施多项行动,推动鞋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

高端切入、智能驱动、转型发展,鹿城锚定三大方向,将建设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鞋品研发创新、鞋品生产制造、市场采购贸易、行业指数发布、行业标准制定等五个功能中心。

举办“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正是鹿城打造“世界鞋都”的举措之一。自2019年以来,该区连续举办“中国鞋都”采购节,着重推动领导带队、展位招商、活动宣传、采购商邀请、资金奖补等工作。为促进高质服务、高效联动,该区还组建专班去深圳等地邀请知名鞋类采购商和品牌参加。

去年,虽遭遇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带来的市场寒流,仍相继举办三届采购节,吸引全国客商超10万人次,现场订单1400万双,成交金额近15亿元,在助力复工复产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采购节将持续提升,争取吸引广州、成都、晋江等鞋业资源进一步集聚鹿城。

不仅如此,在《从“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行动方案》中,鹿城尤其注重培育市场主体。

该区不仅对纳入鞋产业集群的企业、规上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的总量和增量,都提出具体的目标,更谋划多项致力于培育世界级鞋企的工程。

比如,鼓励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强与国际时尚策源地的交流合作、资源对接,采用收购兼并、特许授权、代理加盟等方式与一线品牌合作,加快融入全球时尚网络;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扩大自营产品、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

该区还聚焦设计、生产、贸易等领域,助力本土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在各环节引进具有高技术、高成长性的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链。

推动“中国鞋都”扩容,推进鞋都四期智能健康和时尚鞋艺制造基地项目,是鹿城助力鞋业发展壮大的又一抓手。鞋都四期项目位于仰义街道,用地114.53亩,去年仅用10个月就完成谋划、征迁、出让与开工,创下该区产业项目征迁建设新速度。

全域发力

培育世界级产业品牌

琳琅满目的鞋材样本,按照“超纤区”“绒皮区”“塑胶区”等不同质地,分门别类地陈列在展厅里,一位鞋品设计师步入其间,仔细地拿起鞋材样本,与手中的设计图比对着,精挑细选中意的鞋材。

这间被称作“鞋材百宝箱”的样本间,囊括了5000多种鞋材与配饰样本,成为鹿城鞋业时尚设计的“秘密花园”。

“鹿城鞋业要赶超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由‘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就需要着力突破数字核心技术。” 区委常委、副区长全一凡介绍。早在两年前,鹿城区即力邀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落户“中国鞋都”二期,主导建立鞋类设计研发与智能制造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

如今,这座以U型鞋帮为标识的智造U谷,已经正式运行。它打造的新材料图书馆,为鞋品时尚设计提供最前沿、最实时的流行资讯;它提供的智能生产车间,为中小鞋企提供“人才共享、设备共享”;它依托的研究院人才和行业“大佬”,致力于为温州鞋企提供智能制造诊断与方案服务。

温州大学鞋靴专业主任祝忠良说:“鞋都在研发创新领域的变化,符合鞋业行业升级的规律,首先是材料和零部件的标准化、数字化,继而带来研发的数字化,进而实现生产的智能化。”

祝忠良所体验到的变化背后,凝聚着“中国鞋都”以数字技术赋能,培育世界级品牌的努力。

一批布局于鞋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项目正加快推进——

在探索数字跃迁上,去年10月上市的中胤时尚,以数字设计优势,打造纵向整合鞋履行业前端价值链的业务模式。在这一领域,中胤时尚目前具备年输出10000款产品的设计能力,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版权等超过5000项技术成果,全面推动鞋业品牌身价实现指数级增长。

在推动智能化改造上,位于鞋艺小镇内、总投资3亿元的瑞星智能化制造基地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90%,该项目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女鞋于一体,将引入12条智能化生产线,打造全市最具规模的数字化智能鞋面针织车间。

在打造平台、助力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康奈集团依托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投资20亿元,建设环球商贸港。该项目以内外贸一体化的鞋产业链专业市场为主体,涵盖贸易、商务等多种业态,致力整合提升产业链。

在扶持小微企业数字化发展上,正岙小微园引入5G物联网技术,对园区能耗、环保、消防、生产安全、生活服务等进行数字化高效管理,为今后更多鞋业小微园实现园区服务“数字化”,提供有益借鉴。

一条条开足马力的鞋企智能制造生产线,一个个火热施工的亿元以上智能化项目,一张张巧思妙想的时尚设计图,正让人近距离地感受着“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的活力与魅力。

正如中国自动化学会院士团队在加入温州市鞋革行业智能制造战略联盟时所言:温州鞋业是浙江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产业之一,也是最有发展空间的时尚产业之一,完全可以紧紧拥抱智能制造的浪潮,进一步推进鞋革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标准化+”的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成具有典范意义的“世界鞋都”。

来源:温州新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