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瓯海:上下游融合 跨行业抱团 瓯海将组建8大传统产业联盟

时间: 2021- 03- 22 14: 2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为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融合,破解共性难题,瓯海区出台《推动组建传统产业产业联盟实施意见》及服装、眼镜产业联盟组建运行建议方案,实施组建8大传统产业联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联盟,是指为应对共同的竞争者或将业务推向新领域等目的,企业间结成的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一种合作模式,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开发、风险共担的“抱团”模式,做大产业增量、提升产业质量。

近几年,瓯海区已形成服装、眼镜、锁具、鞋革、汽摩配等八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格局,其中,森马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瓯海眼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此次组建联盟将以服装、眼镜两大行业先行试点,按照成熟一个构建一个的节奏,计划在1-2年内实现鞋革、锁具、汽摩配、电气机械、食品加工、包装等八大传统产业的联盟全覆盖。

据悉,根据当前瓯海服装行业发展需求,将由森马集团牵头,通过森马服饰订单本土化、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建立服装设计基地、拓展高铁新城商贸线下市场、借助电商拓展线上市场等实施路径,打造千亿服装产业集群,持续提升瓯海服装产业核心竞争力。而眼镜产业联盟的打造,则通过补链强链延链,逐步形成覆盖眼镜制造、装备制造、验光、高端电镀等全产业链集群,培育超5亿元企业和上市企业。此外,企业结盟后,国家级眼镜产业检验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眼镜快速维权中心等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完成的配套服务平台建设也将被提上日程。

来源:温州新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