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车间班组刚开工就被订单挤爆 找找这座工业强镇开门红的“特殊门道”

时间: 2021- 03- 18 11: 0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你看,这两辆货运叉车上周刚买的,结果还是忙不过来!”


前天一早,在位于平阳万全镇的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货场里,公司副总经理何松林正忙着指挥4辆叉车来往穿梭、装载运货。


“今天有4台柔版印刷机要发货,各有12米长、20多个组件,我们班组6个人忙不过来,这不,副总都跑来搭把手了!”货运班组几个小伙子顾不上说话,两眼紧盯着货叉运行,双手灵活地操作操纵杆,轻巧地抬起一台台“大家伙”。

步入车间,来自河南的客户赶个大清早就来现场验货了,一群人正围观一台长达24米的印刷机开足马力运行着。


只见空白纸卷从印刷机的末端输入,经过12道机组的层层叠加印刷,到最前端输出时就变成了12色高清度的商标纸。“生活中常见的烟酒、药品、食品外观盒和标签,就是由这个‘大块头’印刷出来的。”工人们一边有条不紊地进行出厂前的各项指标性能测试,一边耐心细致地向客户介绍各种应用场景。


而在车间的另一块场地上,一台马上要运往意大利的全轮转印刷机,正在接受万里之外的客户远程在线“挑刺”。

屏幕前,班组长刘威振轻点鼠标,电脑就连上了意大利客户,一系列系统参数调试到位,不仅为客户答疑解惑,还运用自主研发的远程控制终端,为海外客户进行一场设备故障线上“会诊”。这场在线“手术”用时只需40分钟,就解决了海外客户的大难题,让摆在意大利工厂里的机器重新顺畅开机了。

记者置身于厂区一派繁忙景象里,让人一时间浑然忘了这还是春节之后刚开工不久的日子。一排排机械成品摆满货仓,甚至有些成品趁着天晴被摆在露天过道上,就为了尽快尽早发货出去;等不及的客户从天南海北飞来,急切地守在车间里,甚至提出要把样机先拉走;而在车间班组的工作计划表上,满满的日程安排里用红笔备注着“这批订单排到下半年9月”……

同样的场景,如繁星点点般遍布平阳万全镇大大小小各处工厂里,在这座以智能装备、时尚家居、汽摩配产业见长的浙南名镇里,人勤春来早,处处焕生机。

帅帅电器,其出产的不粘锅产品一改厨房用具呆板形象,以时尚美观的“网红”之姿崛起海内外市场,甫一开春就被全球订单挤爆;新德宝机械,以纸杯机制造为龙头,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仅用8个月就完成42亩新厂房结顶,开春以来正在谋划进一步扩大产能、创新产品;紫来小微园竣工在即,入驻企业已着手装修设计和设备订购,紧锣密鼓地筹备就等着大展身手。

其他乡镇坐不住了,追着赶着来问计求策。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康良笑着挠挠头说:“真没什么特殊门道,我们埋头干事业,顾不上请客吃饭。镇里的干部不跟我们计较这些,乐呵呵地把‘政策红包’送上门,帮我们解决用地大难题,连厂里员工没地方停车,都帮我们办好了,你说说,大伙儿的干劲能不足吗?”

去年,新德宝机械的产业创新项目在万全镇助企帮扶下,成功申报全省重大产业项目,新批工业用地87亩,预计总投资10亿元,新厂房将于今年底结顶,明年就能全面投产。一个好汉三个帮,镇里服务送上门,大伙儿的干劲更足了。


无他,唯营商环境好。这便是万全镇兴产业、促转型拿出的“万全之策”。

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生产经营“零干扰”,在万全镇党委书记毛克枕看来,只有真正把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万全镇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才能稳得住企业、兴得起工业、旺得好事业。去年万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增至131家,总产值达90.3亿元,国家和省级高新企业达255家,有13个超亿元项目申报全省重大产业项目。

“今年大环境这么好,我们呀,没什么多说的,就是埋头多干呗!”午间暖暖的春光里,看着运货卡车在厂门口排成一列,即将满载产品发往全球,炜冈机械的老何脸上笑开了花。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