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温州智能化技改“改”出发展新天地

时间: 2021- 01- 19 10: 3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近年来,温州坚持多管齐下,通过市、县两级政策扶持、示范推广、技术支撑以及服务引领等多措并举,有效加速推进了一批智能化技改项目建设投产,越来越多企业主动走上智能化技改的“捷径”。

在浙江索特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在召集员工学习数字化管理平台运用。车间人员到位数、零件匹配率等数据都可以通过这个管理平台直接显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共投入160万元打造智能化管理平台,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分析查找问题,根据平台提供的数据进行优化调整。

浙江索特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南存赞:每天产品利用率是多少,我们就知道。以前我们靠土方法,现在它上面就全部显现出来,因为我们这个是实时监控。

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改的不再仅仅是产品生产线上的智能化,还有对企业管理数字化平台的升级和改造。位于平阳的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与温州大学激光实验室合作,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技改,在每一条离合器组装生产线设置了12个监测点,可实时在电子看板上检测脱水启动力矩、滚边厚度等5个关键性指标,一旦有不合格指标出现,生产线就会报警。由此产品合格率提升了近3%,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了近10%。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 宋进步:把不良的(产品)可以实时拿出来做一个返修工作、报废工作,不会流到客户那里去,原先是我们合格率是96.14%,提高到99.11%的合格率水平。

如今,智能化技改正成为温州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引擎。去年1至11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8.3%,增速高出浙江14.3个百分点,居浙江第1位;完成技改投资296.9亿元,同比增长30.7%,技改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居浙江第一;在技改项目方面,新增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1294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29%。

走进喜发实业的切套缝一体机 车间,十多台全自动套袋缝纫机整齐有序地排列着,整个车间一改过去传统塑编行业人工繁忙的场景,自动化生产秩序井然。在更新机器设备的同时,喜发公司还根据企业智能化发展的需求,自主研发了全自动配料系统和红外线废袋识别在线监测系统。

喜发实业副经理 石丰收:对于刀丝刀线、套印不准,还有颜色的差异、污点脏点,直接机台就会自动报警,自动报警以后,我们的员工就会及时去处理相应的问题。

企业舍得投入智能化技改,除了立竿见影的效益提升,也离不开行之有效的政策激励。去年初,我市遴选出48家工程服务机构,组建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智囊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成批量参与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服务。同时,还将智能化技改项目补助比例提高了五个百分点。去年前11个月,温州共有876个智能化技改项目获市、县两级各类技改政策补助,项目总投资37.7亿元,补助总额达6.7亿元。

温州市经信局投资与规划处处长 吴登靠:2021年我市要加快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赋智赋能,准备用三年的时间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全覆盖。计划今年是1500个以上智能化技改项目,总投资将达到360亿元。由单个企业的智能化技改向整个行业智能化技改推进,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技改。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