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解读 | 2021年全省经信工作会议报告

时间: 2021- 01- 11 09: 0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月6日,2021年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作了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工作报告。现就《工作报告》中涉及的若干重点内容予以解读: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到2025年,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形成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行业标准、国际品牌,形成国际一流的制造业生态,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到2035年,高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创新高地,持续领跑制造形态变革,基本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

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努力在新技术、新制造、新基建、新业态、新治理等方面取得突破。

以“三化四名”为重点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

以分行业省级试点和工业大县为重点,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一体打造“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形成一批经典产业、时尚产业、支柱产业。

构建“五企”培育体系

实施“小升规”“雏鹰行动”“放水养鱼”“凤凰行动”“雄鹰行动”五大行动,培育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雄鹰企业、“链主”企业,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引导企业做专做精、做优做久。

打造“单项冠军之省”

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实施单项冠军定期发布机制,激励各地争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产生一批冠军企业培育优秀县(市、区)。

培育“415”先进制造业集群

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现代纺织和服装等4个万亿级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15个千亿级特色优势集群。

打造“新星”产业群

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培育细分领域百亿级的产业群。

推进“双城”联动、“双链”畅通

杭州打造“国际工业互联网之都”,宁波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研发应用基地;推进产业链与供应链畅通,打通需求与供给,贯通消费与制造。

推进新智造

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广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智造模式。

实施绿色制造工程

加快形成一批绿色产品、绿色工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等产业发展。

探索山区26县生态工业发展模式

在山区26县开展生态工业试点,突出数字赋能,大力发展山区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做优做强绿色产业,增强山区内生发展动力。

紧扣“三服务”2.0版 迭代升级企业码

聚焦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突出政策直兑、诉求直办,完善惠企政策全流程服务,迭代升级企业码。

建设“数字经信”2.0版

推动经信业务数字化,迭代升级工业和信息化数据仓,整合集成构建经信领域数字化改革三大支撑平台,把“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深化为经济治理领域数字化支撑平台,把“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深化为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产业、企业集中的重要绩效评价平台,把“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企业码)”深化为全流程在线、透明化办理、多场景融合功能于一体的为企服务平台。

来源:浙江经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