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我市57家企业参与打造“最美工厂”

时间: 2020- 07- 20 11: 48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看最美工厂这样点亮“重要窗口”

“最美工厂”效果图。

在车间推广使用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是“最美工厂”;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是“最美工厂”;企业文化润物无声、厂区环境整洁舒适,同样也是“最美工厂”。

今年,我市启动“最美工厂”寻访工作,通过引导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加快智能化升级、减少资源消耗、建设优美环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成为“美丽温州”的践行者以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和智能制造的引领者。据介绍,“最美工厂”计划每年寻访20家以上,经前期宣传发动、推荐申报,今年全市共57家企业申报参与。

什么是“最美工厂”?为何要寻访“最美工厂”?记者对此进行采访解读。

为什么要寻访“最美工厂”

潜心炼内功才可厚积薄发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作为制造业大市的温州也深受影响。越是寒冬里越需要修炼内功,越是逆境下越应当自我提升。一场“最美工厂”寻访活动在此背景上顺势开展。

因此,鼓励并引导企业争当“最美工厂”,就是希望企业家们沉下心来,在经济低潮时修炼内功,从生产、创新、文化、环境等多方面提升竞争力,待到经济回暖时才能推动企业加速转型、厚积薄发,赢得更多的市场主动权。

可以说,寻访“最美工厂”,是企业互看互学、补齐短板的一次自我升级。疫情如镜子,照出了自己的短板也照亮了别人的优势。疫情下,不少企业一度面临订单取消、销售低迷、库存增加、成本上升、招工困难等问题,生产经营受挫;但也有一些企业凭着硬核实力,有效应对着外部冲击,成功实现“疫”外突围。

远的不说,我们身边就不乏这样的案例。瑞立集团因为智能化水平高、产品优质,今年3月,在全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44.5%的形势下,瑞立汽车零部件产量逆势同比上升22%。还有乐清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在智能化技改和新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大,产能恢复迅速,华为在原本8.5亿元订单的基础上又追加3亿元的5G产品订单。

据介绍,寻访“最美工厂”将分行业、分区域、多角度树起标杆和模范,引导广大企业走进“最美工厂”、学习“最美”做法、争当“最美工厂”。

寻访“最美工厂”,还是展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如正泰、森马、华峰集团年产值超百亿,4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11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企业入选“雄鹰行动”培育企业,17家企业成为浙江省“隐形冠军”,7976家企业进入“专精特新”培育名单。因此通过展示“最美工厂”,就可以管中窥豹,透视温州经济的基本面。

什么样的工厂称得上“最美”

既要生产美、创新美,还要人文美、环境美

到底什么样的工厂才称得上是最美?记者在一份工作方案里找到答案——以生产美、创新美、人文美、环境美等四个维度入手,引导企业进行全面智能化升级、创新能力提升、资源能耗减少、环境优化和企业文化培育,打造独具特色的“最美工厂”品牌。

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就是抓牢企业整体竞争力中最为核心的部分。2012年开始,温州在企业开展“形势教育聚共识、人文关怀聚人心”的“双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全省推广温州经验。2013年,推进“诚敬做产品”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诚实立身、信誉兴业的“诚信”精神,引导企业既要抓产品,又要抓人品,把信用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石、提升综合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把企业的信誉兴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力和展示自身形象的“金名片”。2017年,我市启动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工作,提出“一场一堂一廊一坊四室”的建设要求和“一月一活动、一季一礼仪”的工作机制,鼓励企业积极举办企业春晚、企业之歌评选、职工文化节、艺术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培养企业员工诚信、友爱、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引导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参与技术攻关和创新,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今年启动的“最美工厂”寻访工作,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员工精神文化的新需求,与时俱进推出的新载体和新手段。

还要引导企业变善创业为善创新,实现创新之美。鼓励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国家级、省级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推进管理创新,即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体系,规范公司内部管理行为和运行机制;推进营销创新,顺应网红带货、直播等新型营销模式,建立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的销售渠道;推进产品创新,加大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等。

同时,变制造为智造,实现生产之美;变“千厂一面”为“各有千秋”,实现环境之美,也是寻访“最美工厂”的题中之义。

寻访“最美工厂”如何进行

专家授课辅导+企业互看互学

自4月份我市印发寻访“最美工厂”相关工作方案以来,“最美工厂”寻访工作已完成了宣传发动、推荐申报等准备工作,全市共计有57家企业申报,涵盖鞋业、眼镜、生物医药、汽摩配、阀门等行业领域。

为保障“最美工厂”寻访工作顺利推进,强化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政企联手,我市已建立起三项机制。

包括专家辅导机制。组建专家辅导组,分批次奔赴参与的企业,围绕提升评价指标,帮助企业梳理短板,开展“一对一”上门辅导。目前,参与的企业均制定并上报提升方案,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正联合相关专家逐家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为企业量身打造提升路径。

政企沟通机制。组织各申报参与企业、指导专家、辅导组和县(市、区)宣传、经信部门负责同志加入工作微信群,企业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在群里咨询沟通。同时,各地宣传、经信部门将紧盯属地参与企业,跟踪指导。

企业互学机制。下半年,安排参与企业到先进地区、先进企业参观学习,如中银电池的“黑灯工厂”、方太集团的省级文明食堂等;并组织2-3场寻访交流沙龙,帮助企业之间加强交流,探讨提升过程的共性问题。此外,还将收集国内外优秀案例,定期分享。

7月16日,我市举行“最美工厂”寻访启动仪式暨首场辅导会,标志着今年的寻访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据介绍,“最美工厂”寻访工作主要按照3个时间节点推进:一是“8月底”,辅导组奔赴企业开展辅导,各地配合辅导组制定本地工作计划,在8月底前实现第一轮57家企业走访指导全覆盖。二是“11月底”,在9月—11月的时间里,各地按照每月节点任务,严格落实寻访工作;其间,辅导组完成第二轮寻访辅导查漏补缺。三是“明年1月底”,今年12月开始,指导专家组通过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最美工厂”寻访指导;各地将全面总结工作成效,梳理亮点、提炼经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