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全省5G基站建设“一件事”审批服务系统正式上线

时间: 2020- 12- 22 08: 4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2月17日上午,浙江省经信厅联合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通过企业码直播方式举办了全省5G基站建设“一件事”审批服务系统培训会。该审批服务系统嵌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在线平台3.0,目前已正式上线。此举旨在贯彻落实《浙江省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实施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线上审批服务,有效推动5G基站建设环境优化。

省经信厅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处处长洪杰介绍了全省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的实施现状并作了下一步工作说明,省经济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蒋明介绍了5G基站建设“一件事”审批服务系统开发情况。此外,系统开发工程师讲解了审批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

2018年,国家启动5G试验网建设后,浙江高度重视5G基站建设,不断完善5G政策支持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5G网络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加快5G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系列政策措施,5G基站建设进度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尤其今年以来,我省克服疫情困难,提前半年完成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成5G基站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的全年目标。与此同时,5G基站建设面临的规划选址难、配建落地难、审批事项多、审批流程长等问题也较为突出,要实现2022年建成12万个5G基站的目标,将浙江建成5G建设和应用示范省,有必要在5G基站建设审批上先行一步进行改革。

2020年5月,省委改革委第九次会议将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确定为重大改革事项。根据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经信厅牵头编制了《浙江省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以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形式,由九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适用于浙江省内5G基站建设所涉及的杆塔、机房、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审批服务,按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规范基站建设,依托投资在线平台3.0实行全省统一平台受理,实现“线上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将5G基站的常规审批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日,减轻了5G基站建设单位的负担。

各市、县(市、区)经信、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公安、交通、水利、林业等涉及5G基站建设审批事项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衢州市及县(市、区)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浙江铁塔省、市及县(市、区)各级分公司或办事处负责5G基站建设申报业务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5G基站建设企业负责5G基站建设申报业务的工作人员等1000多人次参加网络直播培训。

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是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省将全面推进5G基站建设的全流程线上审批,全力抓好落实《实施方案》中各个改革事项,持续保持我省5G基站建设全国领先地位,撬动全省新基建规模部署,以有力支撑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