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杭州启幕

时间: 2020- 11- 17 08: 1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信厅、杭州市政府主办的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此次软博会落户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郑栅洁作出重要批示。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作视频致辞,代表工信部对展会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副省长高兴夫现场宣读郑省长批示并致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代表主办方致辞。杭州市市长刘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陈左宁,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吕新奎,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参加。

王志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演进,世界经济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软件作为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正通过“软件定义”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智慧社会加速到来。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软件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升级。

王志军表示,工信部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数字化发展,强化关键软件供给,深化产用协同、产融合作、产教融合,全面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接下来,工信部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培育内需增长新动能;二是加强关键软件供给;三是持续优化产业环境;四是不断深化开放合作。

高兴夫现场宣读郑栅洁省长批示。批示指出,软件是信息网络技术的核心和灵魂。近年来,我省积极打造“互联网+”科创高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软件产业创新、应用等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居于全国前列。本届软博会首次在我省举办,这既是一场技术峰会、也是一场产业盛会,必将有力推动我省软件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抢抓机遇、借势借力、集智聚力,大力推动软件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努力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高兴夫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产业规模全国前列、软件应用独具特色、集聚平台引领行业、产业生态体系完善、扶持政策精准有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软件产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收入达到1.3万亿元,建成国内领先的软件产业集聚区、自主软件推广应用引领区和杭州市国际级软件名城、宁波市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高兴夫要求,全省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要认真汲取本届博览会上先进的行业发展理念,积极主动与国内外行业专家、精英建立良好的合作沟通渠道,全力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更大的贡献。

曲维枝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她表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将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面向软件产业的基础性、前瞻性和热点性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服务,积极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与需求方企业合作对接,为企业拓展市场空间服务。同时,将积极举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会展和高峰论坛等。

本届软博会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经信局、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管委会、政府承办。100多位行业主管领导、业内专家、院校教授、企业代表前来参会。展会以“软件铸魂 数智转型”为主题,共设“九会一赛一展四发布”线下活动和“1+13”线上架构,吸引500余家企业参展,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实现供需高效对接,共同探索疫情影响下数字化办展新模式。

“十三五”以来,我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大力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产业规模全国排名逐年进位,综合发展指数一直位居全国前三,企业盈利能力领跑全国。此外,软件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总额逐年上涨,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