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重磅:温州首创推出民营企业精力减负实施方案 20条措施助企减负

时间: 2020- 10- 03 14: 5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是温州享誉内外的金名片。

很多企业反映机关单位“过繁”“过度关爱”的公务行为,如邀企参会和入企调研频次太多、部分涉企执法检查未经合理统筹、多部门多条线报送数据等等,给企业带来了相当的精力负担问题。

为切实解决企业呼声和诉求,市“两个健康”办牵头研究制定民营企业精力减负工作举措,助力企业聚焦主业,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办实业,力争实现我市涉企行为最规范、企业负担最轻、企业家获得感最强,形成全国全省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品牌。

9月27日,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规范涉企工作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的实施方案(试行)》。

关于规范涉企工作推进

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的实施方案(试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现就规范涉企工作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深化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根据企业呼声和意愿,推出若干条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硬举措,切实解决服务企业“过繁”“过度关爱”等问题,助力企业聚焦主业,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办实业,实现我市涉企行为最规范、企业负担最轻、企业家获得感最强,形成全国全省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品牌。

二、工作对象及范畴

(一)精力减负对象:“四上”企业:

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3.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资质建筑业企业以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

(二)工作范畴:

1.因企业负责人受公务邀请,由于过度参会而导致的精力负担问题;

2.因频繁接待各级领导、机关单位安排的学习参观、考察调研等产生的精力负担问题;

3.因未经统筹的过多涉企执法检查而相应带来的精力负担问题;

4.因涉企数据统计产生的重复报送、多头报送等精力负担问题。

三、重点举措

(一)严控约企频次。在调查排摸、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对认为公务行为会影响精力、需要限制频次的企业,严格尊重企业意愿,邀企参会和入企调研次数总和原则上控制在企业的需求限额以内,但特殊情况除外。

(二)系统集中管理。邀企参会或入企调研,须通过“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管理系统”统筹。为了便于监管,非经系统统筹,不得向企业指派会议或调研任务。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执法检查备案制度。提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在执法过程中,“问题清单”须一次列清,严禁“挤牙膏”式执法。对情节显著轻微的问题原则上实行柔性执法、“首次不罚”。

(四)提升服务效率。尽可能少邀请企业主要负责人,根据会议、调研等活动主题,针对性安排企业相关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参加;尽量减少企业家陪会,提倡“发言结束即离席”;尽可能使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企业数据宝,实行跨部门数据共享,力争做到涉企共性数据“最多报一次”。

(五)兼顾公平公正。对被邀请参会或被安排考察调研或送服务的企业,应避免“求大舍小”“面子企业”“人情企业”,做到统筹兼顾、一视同仁;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意愿强烈且频次较少的企业。

四、保障和约束机制

(一)强化组织保障。市“两个健康”办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各地各单位要落实具体工作承接主体,做到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市、县、镇(街道)三级要强化联动,压实责任,形成全市“一盘棋”。

(二)强化技术支撑。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建立全市统一的“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管理系统”。围绕本方案具体要求,研究开发参会留痕、入企扫码和总量预警等操作功能。整合涉企数据报送系统,加快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互享。

(三)强化工作监督。本方案实施情况,作为各地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和“两个健康”工作成效评价重要依据。各级“涉企投诉查处组”(纪检部门)要健全督导问责机制,加强监督执纪工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组建第三方监督队伍,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