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 智慧引领,打造企业专业化服务高地

时间: 2020- 10- 15 08: 26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一期招引入驻企业11家,主导产业占比100%;打造微公共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工商税代办、银行融资等增值服务……日前,位于瓯海区郭溪街道西片的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顺利通过联合竣工验收,承载着企业和地区对未来发展的期许,这座集厂房、研发中心、智慧指挥中心、办公中心、物流中心、停车场、蓝领公寓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科技创新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

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总体定位为“小而专、小而高、小而好”,为全市首个完全由政府自持、采取EPC模式的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园。该项目用地面积约为75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总投资为2.1亿元。目前,首批11家入驻企业已完成入驻,第二批6家入驻企业已签订相关入驻合同。

据瓯海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建敏介绍,园区主导为眼镜与锁具产业,通过构造起整套产业生态系统,加速眼镜、锁具及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并通过各功能中心与配套设施的有效协同运作,为入驻企业壮大成为隐形冠军提供“保姆式”的专业化服务。

走进园区“大脑”——智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实时滚动的企业信息数据,清楚显示出包括环保、消防、水电在内的多类数据指标。“企业安全信息可视化后,可以帮我们实现精准管理。”林建敏表示,以生产设备为例,如果生产温度超过安全标准,管理人员往往不能快速识别,而借助智慧平台警报反馈功能,指挥中心可以第一时间向企业发出提醒,帮助企业实现更安全、更高效的生产。

人性化的配套服务也为企业发展扫清阻力。园区成立了产业园管理办公室,打造微公共服务中心,由专人负责招商引智、工商税务代办、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企业推广、银行融资等增值服务。例如,在科技创新方面,园区定期对接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安防学院等高校,向需求企业助推人才输送、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研发、技术培训等。

清晰的发展定位,智能化的运营模式,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不仅激发在外温商回归发展的热情,更坚定他们扎根温州的信心。当前,借力园区惠企服务东风,一批入驻企业加速迈出转型升级步伐。

对温商回归企业、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而言,搬入园区,不仅仅是厂房面积扩大了近一倍,更重要的是有了自动化设备及生产线进场的容纳空间,可以心无旁骛地更新设备、加快智能化改造。浙江诚益眼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从深圳整体回迁后,厂区实现了集群分布,为企业发展提供巨大便利,同时,园区内入驻的镜片、板材及配件等眼镜上下游生产企业,也与公司生产链实现互补,助力实现眼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今年智慧指挥中心将加码投入300万元,进一步现有软件、硬件条件,强化平台智慧管理能力。对于亩产税收突出企业,还将按照政策标准予以动态减免。”对于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未来发展,林建敏显得信心满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