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年中看亮点丨看,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温州民企新动能

时间: 2019- 07- 17 11: 46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经信局 字号:[ ]

34469e144a903933abbcaf2b6047140e.jpg

“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已累计化解销号4148个问题,化解率达96.3%;1-5月,降本减负百亿惠企行动为企业减负82.5亿元;建立工业经济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走访机制,合力守护工业经济一路向上向好。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今年以来,市经信局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重大工业项目为支撑,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重心,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以“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为载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全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力夺“半年红”。

VCG41N812249852.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稳增长——

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

越是爬坡过坎越见底气和实力。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高质量”的主旋律、“稳增长”的主基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两手抓,企业质效进一步提高。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为508.2亿元,同比增长8.0%,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

以亩均论英雄改革构建起全方位倒逼机制,正引领并撬动起企业转型、技术升级、产品换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而推动温州传统产业朝着内涵式、效益型发展。

在去年推出“亩均论英雄”改革升级版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启动“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和亩税3万元(产业平台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工作,上半年,全市亩均税收21万元/亩,居全省第三,亩均增加值76.4万元/亩,居全省第二;共计完成低效企业整治657家。

小微企业园建设同样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政府“有形之手”。通过建立“科技高度、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度、两化融合度、员工文化程度”的五个尺度入园评价制度,短短几年,不少入驻企业顺利撕掉“低散乱”标签,实现快速成长。如瑞安市江南科技孵化小微企业园已集聚起59家高成长型、科技型企业,亩均税收比全省规上工业平均税收高出30%。

为了让更多小微企业入园成长,我市继续大力打造“梦工厂”,今年新开工小微企业园16个,占到年度任务的80%,引导企业入园数515家,完成年度任务的52%。

育动能——

“小升规” “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均居全省前列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背后,离不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强大拉动力,还离不开新动能蓬勃发展带来的旺盛驱动力。

前不久,温企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金石包装有限公司入列国家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小巨人”有“大能量”——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双组份热风生产线技术,让非织造布复合产品有了更多性能和功能拓展,打破进口依赖,实现国产替代;金石包装有限公司的易揭膜产品被国家科技部列为“星火计划”,生产线及检测设备均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

在温州,以朝隆纺织、金石包装等为代表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正呈井喷式增长。通过优化资源配置、落实扶持政策,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雄鹰”型、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和“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全市共有7家省级雄鹰培育企业、25家市级雄鹰培育企业、103家领军型培优企业和108家高成长型工业培优企业; “小升规”培育企业和“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一。

或有拳头产品,或有独门技术,这些具有硬核创新实力的企业成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担当”,据介绍,1-6月,全市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5.4%,居全省第二。

强后劲——

上半年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居全省第一

智慧车间、智慧工厂、智慧门店、智能定制、智能产品……温州传统优势制造业搭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快车,借力智能化技改,演绎出温州“智造”的精彩故事。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制定发布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价指南和“工业机器人+行业”应用指南,共梳理469个项目列入省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47个项目列入2019年全省“四个百项”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2%,居全省第四,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居全省第一。

舍得在技改上投入的温企正不断尝到技改的甜头,合兴集团全面推进智能化制造,工业机器人、高端注塑机等先进生产线和检测设备设施的投用,使得产品质量损失率下降20%,减少车间用工需求350多人,销售产值提升40%。

尤为值得一提的还有,重大工业项目的招引、落地,正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亮点。目前,我市共22个项目列入2019年全省“百项万亿”重大制造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52亿元。1-5月,我市谋划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31个,计划投资1146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61个,计划投资1005亿元。全市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3个。

(转载自温州新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