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借一家实验室 撬一个产业圈 | 永嘉巧借国内首家智能泵阀实验室为传统产业赋能

时间: 2019- 07- 15 17: 34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经信局 字号:[ ]

永嘉曾因泵阀产业的迅速崛起而素有“中国泵阀之乡”的美誉,是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但“泵阀”作为我县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迫于全球新一轮互联网革命的剧烈冲击正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去年,国内首个 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落户永嘉,系浙江大学、华为公司、国家级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温州系统流程装备院、永嘉县经信局等单位联合组建、旨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效赋能泵阀产业,实现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和商业模式升级。自温州启动“两个健 康”先行区创建,永嘉巧借实验室平台,深谋产业全局、剖析行业现状、聚焦企业发展,助力泵阀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蝶变,成效显著。

智能泵阀实验室


一是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码助力

NB-IoT 即“基 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是一种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新兴技术,具备低功耗、海量连接、深度覆盖等多项优点,将它运用于泵阀行业,将有利于推进永嘉地区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NB-IoT技术可以让产业互联,实现随时控制,通过以智能制造为目标的智能化改造、以“两化”融合为手段的信息化改造,积极推动泵阀产业向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升级,加快向五百亿现代产业集群目标迈进,推动建设国内首个 、NB-IOT 应用示范县,实现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实验室在助力泵阀企业打造“产品+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上持续发力,给泵阀产业大发展插上一双智能化翅膀,势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是为破解行业“共性难题”先行探路

经调查,永嘉地区不少泵阀企业均存在以下两点共性难题:一是原有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企业当前的发展需要;二是企业自主研发一套 MES系统(制造执行系统)成本高昂。基于这个行业背景,再则匹配国家产业扶植政策,永嘉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第一期的“三项 研发”——智能泵阀产品研制、智能制造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云平台,就在大力破解泵阀企业的此类共性难题,力促“产品智能化、制造数字化、服务平台化”,助推新旧动能转化再提速,积极探索出一条有助于泵阀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

三是为疏通企业“瓶颈堵点”把脉问诊

纽顿流体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专营波纹管阀门的成长型企业。该企近 年来通过技术更新、高端产品研发等逐步掌握行业内自主定 价的话语权,但快速增长的产值和纷至沓来的订单也令其传统的管理模式弊端日渐凸显。而实验室推出的“智能制造云平台”就巧妙解决了企业的烦恼和诉求,从接到订单到形成生产计划单,从落实日程安排到质检录入,一系列工序都可通过云平台系统操作,其中系统数据分析还能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企业拥抱智能制造的门槛与成本大大降低。此外,实验室还帮助超达集团把精益生产中的各种管理流程融入系统中,快速实现企业生产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和数字化;帮助黄工集团在船用泵远程监控系统、麦得机器的加油站油气监测系统中实现了泵阀产品远程监控、智能售后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大数据应用等多个功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