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力达电器:十年一剑 用硬核产品“牵手”巨头

时间: 2019- 06- 19 11: 19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经信局 字号:[ ]

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或将给浙江力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原材料进口带来压力,但力达电器对发展信心满满:延续去年产值同比增长30%的生猛势头,今年公司将继续保持30%的增速,预计今年产值可达8亿元。

“2015年,力达正式成为本田、丰田、日产等大品牌汽车生产商的一级供货商,公司生产规模就开始逐年扩大。目前,公司供货的汽车线束产品有15个,今年下半年还将有6个新车型线束项目实现量产,这就是公司今年产值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底气和支撑。”力达电器副总高强告诉记者,为了承接下半年的量产再上台阶,公司正着手新招聘300名员工;同时,今年下半年,一个占地112亩土地的新厂区还将开建。

汽车线束是什么?通俗地讲,线束贯穿汽车的各个部位,连接起所有的电子零部件,传递电力与数据,从而启动汽车上包括多媒体、仪表盘、点火器、音响等在内的多种功能。如果将一辆汽车比作一个人,那么,线束就相当于人体的血管。为保障电流的畅通,就要求线束上的连接器要紧紧咬合但不压迫电线,要有合理的电阻与导电率,外观需绝对绝缘等。

浙江力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线束产品已有30多个年头,公司成立于1987年,从生产、制造摩托车线束总成、连接器等起家,随着汽车的普及,公司顺势从“两轮”市场进入“四轮”市场,开始汽车线束总成、连接器的生产。目前,力达电器已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丰田、东风日产、广汽传祺以及大众等汽车厂家“牵手”合作。尤为难得的是,力达电器还是本田、丰田在线束产品上的唯一一家中国本土供应商。

而拿下这些大客户,力达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原来,当摩托车市场还是风光无限之时,力达电器就高瞻远瞩地就开始布局汽车市场。尤其是在2000年,力达电器成为本田摩托车的合作伙伴后,就紧紧把握契机,不断改进产品质量、优化生产工艺、提高管理水平,这些努力不仅为力达赢得摩托车线束产品的订单,更为力达向日系汽车供货埋下了最初的种子。

2015年,当力达将自己研发生产的汽车线束产品摆在客商面前时,当即就获得了小批量送样的机会,然后便是毫无悬念的大批量供货。

行走在力达电器,不论是生产车间、模具车间还是仓储车间,记者看到的都是干净整洁的地面、摆放有序的物料、自动化的机器设备,不同的工位前都贴着工作流程、质量标准等,将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规范化和标准化。

“与大品牌的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是加速成长的过程,这不仅仅是因为大品牌能带来大订单、大产量,更是因为大品牌对生产的认真、对产品的严格,会倒逼我们自我加压、不断进步。”高强告诉记者,虽然合作多年,但合作厂商在每一个研发、生产的节点都会来力达考察,亲自查看产品、严格把控过程,“上周公司迎来了丰田的客商,今天来自本田的客户又将莅临考察。”

 

我市当前正不断深化电气、汽摩配等6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加快推进“5+5”产业培育,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


 

记者手记

站得更高

才能看到更美风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力达电器原先将线束产品供应给国内自主汽车品牌,但因当时国内自主汽车尚未形成规模,导致合作不太如意。这条原本以为相对会好走一些的路走不通了,力达电器就不得不走上一条难走的道路——寻求与丰田、本田等大品牌的合作。

走上这条路就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努力——研发技术、学习管理、改进工艺、提高效率……用力达电器的话说:为了实现与丰田、本田、日产的合作,我们足足准备了10多年。幸好,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力达成功拿下了大品牌的订单,公司也得以实现高速成长。

如同从半山腰爬到了山顶,站在“巨头”背后的力达看到了更美的风景,不仅有稳步增长的订单,企业自身更有了强劲的实力和底气来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