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全国经信

云端赋能工业互联网 中国制造业加速上云

时间: 2019- 06- 10 17: 22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经信局 字号:[ ]

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工厂被视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向。近年来我国云计算发展进入应用普及阶段,越来越多企业采用云计算模式部署信息系统,企业上云渐成趋势。专家认为,当企业上云步伐加速,通过云端赋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将实现数字化蜕变。

 

企业上云,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推动企业上云,有助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曾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以上。

 

“云计算在今天越来越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战略手段之一。中国的云计算,特别在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层面已取得巨大成就。”思爱普(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近日在上海表示,目前企业级软件市场已经完成云计算转型,传统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产业升级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中小企业贡献了中国软件即服务(SaaS)市场收入的65%份额,意味着中小企业将是云业务最大的潜力。

 

重庆工业赋能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黄智宇向记者表示,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模式是,企业先建立数据机房,然后逐步涉及到安全问题、运行问题等,这往往对企业的人才团队和资金投入带来挑战。通过企业上云,一次性投入会大幅减少,而且能够使企业快速接触到最新技术和服务,所以上云是一个必然趋势。

 

据专家介绍,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程度和国外相比仍存差距,为此近年来国内不断加大工业互联网扶持力度,打造各种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加速上云,将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将显著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能力。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建国表示,振华重工在2018年实现上云,制定了“皆在云端”战略。在连续多年占据全球港口机械市场70%份额基础上,振华重工希望增加服务端的收益,向服务转型成为企业内在需求,这就需要增强企业数字化能力。另外,振华重工的愿景是打造平台型企业,构建基于云架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必然。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认为,效率的提升是当前数字化转型浪潮的聚焦点。工业互联网带给企业的就是效率的提升、质量的改进、工艺的优化、能耗的降低以及供应链的打通。从产业角度看,目前国内一是要做优存量,二是要做大增量,三是要融通发展打造新业态。工业互联网在这些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洪京一看来,推动企业上云和构建工业互联网过程中,一些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中型企业,要鼓励其进行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集成创新;一些两化水平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小企业,需要一边“补课”,一边解决当前生产经营中的痛点;一大部分没有数字化基础的小微企业,他们需要依托上游生态、共享资源。

 

针对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专家同时建议,要“谋定而后动”,企业首先要做好系统规划,云的战略必须是体系化考虑,避免云孤岛现象的出现;要设立清晰路径,坚持标准先行等。此外,还要避免在投入和建设期大干快上,但是到实际应用就掉链子的现象出现。(记者 高少华、陈杰)

 

转自:新华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